博客年龄:16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203篇

个人描述

坐看云起,日月天长

再游云南

2009-08-27 10:07 阅读(?)评论(0)

今年的年假又去了云南,和老妈一块去的。计划的线路:丽江-香格里拉-泸沽湖-楚雄-大理-昆明。出行前就听说因为暴雨,泸沽湖封路了。来之前的几天,天气预报滇西北中到大雨为主,阵雨都少见呢,很让人忧心。到云南后,天气出乎意料地好,几乎每天都有晴天。想起2006年是九月中来的,来之前也是听到预报说滇西北阴雨连连,结果一到,天天晴朗。说起来,我和云南的旅游缘还真是蛮好的 大笑 。

再游香格里拉,感觉依然美好。早上阴雨霾霾,心情变得有些阴郁、那种失望中的阴郁。想不到一到景区太阳就开始露脸,整个游程中,太阳安祥不太晒,湖水有了阳光的映照,很美。丽江休整两天。看了宣科老师主持的纳西古乐表演,参观了东巴文化。还去了三年前没去成的束河古镇,比丽江古城安静许多,但太相似了,很担心会完全变为第二个丽江古城。大理街两边的店铺挂着的匾俗透了,想象中的南诏古国没了一丝踪影。石林,天气晴朗,白云飘飘,为古老的地质公园增添了无限景致。一路的美好很多,翻出三年前的游记,自以为写得挺清新,补在这里。

 

每当工作一段时间后,我总是会不时厌倦这种钢筋水泥森林、朝九晚五的生活,这时就会给自己一个假期,去一个能呼吸自由的地方,有山、有水、有蓝天的地方, 去年初秋选择了丽江、香格里拉和泸沽湖。 工作N多年,终于休了年假。只是我这次休假时间是有限的一周,我于是就直飞丽江。刚到丽江时天阴下雨,说是要连续几天呢,心里很有些郁闷。不过我运气好极了,从第二天下午,走到哪里,哪里天晴。一路上住得舒服,睡得好。

 

丽江这块神奇、宁静而美丽的土地地处滇西北高原,在古代南方陆上丝绸之路与滇藏茶马古道交汇处。位于玉龙雪山之麓,滔滔金沙江畔,古时称金沙江为丽水,所以它是因水得名丽江。丽江古城宋元时期初具雏形,到了明代形成规模并延续至今,已有800多年历史。城中溪水穿街过巷,形状极像一方碧玉大砚,古时称做“大研”。这里海拔2410米,年平均气温十几度。西北的高山挡住了北方的寒流,东南的平畴可接南来的暖流,东方的朝晖,使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,可凉快了,丽江和泸沽湖总体都在20度左右,香格里拉比较冷。

 

从午后到傍晚,我走在丽江大研古城恬静潮湿的街道上,石板道、垂柳、小河、红色的木房子以及“披星戴月”(纳西妇女的传统头饰为月,背后的羊皮毡子为星)的纳西老妇人,随便逛逛街边的特色小店。导游介绍了一个很实惠的小店,我点了一盘炒苦瓜,一中碗豆腐青菜汤,一小沙锅火腿饭,一大块丽江粑粑,才21,不过主食剩一半。第二天听团友说起,有对夫妻吃了150,还没吃饱。看来找餐馆也有学问,这是导游的功劳。晚上当然想去看著名的丽江古乐。纳西古乐有稀世三宝,古乐曲+古乐器+高寿艺人。据说演奏的乐曲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唐代。可惜天公不做美,饭后一场瓢泼大雨把我留在半路中的一家小店。纳西古乐算是一个遗憾吧,有遗憾自会有下一次的。雨后还不太晚,独自一人到古城的几个酒吧坐着、喝着、感受着。在四方街上,在沿河的街边上,不少处响起热闹奔放的对歌。在古城河边,有人在水里放河灯,星星点点的,悠悠地漂走,仿佛随着古城一起睡去。在这个古老小镇的夜里,寂静与喧嚣并存着。步行到古城最高的山顶上,默默看着山下点点星光,体会着前所未有的奇妙受。

  

来丽江一定要去玉龙雪山。我怀着好奇的心情靠近那座终年积雪的圣山。玉龙雪山有两条索道,通常旅行社都会带游客乘小索道去云杉坪;自由行的好处就是能自由安排行程,到了玉龙雪山当然要去看看海拔4500米的冰塔林,所以我们选择了大索道。由此可见这次选择半自由行还算明智。索道到达的位置海拔为4506米,剩下的行程就靠双腿来完成,而玉龙雪山的台阶也只修到4860米的地方,对于平常在都市生活的我来说,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了。其实,我在香格里拉4100米就有高原反应了。从那天后连续吃了三天红景天。我最怕爬山,但千山万水地过去,不爬觉得遗憾。爬山时慢慢走也没多大事,主要是呼吸。 虽然手持小小氧气瓶,总算达到最高点,留下一段难忘的感受和美景。听说玉龙雪山是二到四月最美,山顶会有积雪,而现在没雪,算是个小遗憾。

  

雨后是个晴朗的早晨,我踏上了前往香格里拉的路途。“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,是东方的建塘,人间最殊胜的地方,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”,其中所描绘的香格里拉实质上就是指云南的迪庆藏族自治州。香格里拉美丽的风景太多!安排半天时间登山看湖。进入秋天,香格里拉高山草甸已以黄绿为主,听说五六月山花遍地。碧塔海是高山上的湖泊,四周苍松古栎,遮天敝日,在群山环抱中,像一颗镶在群山中的绿宝石。清晨,湖水幽黑如墨,群峰尽映其中。据说,到中午水蓝如碧玉,云影微波之间,透出无限的清丽;而傍晚则水天一色,金黄耀眼。呼吸着迪庆高原稀薄但干净的空气,全身的血液好象被净化过了!

 

带着一颗被大气净化过的身体,我又前往泸沽湖。泸沽湖的美名早就听过,照片也看过,可直到亲眼看到这片土地后才知道什么是圣土,那真是一种震撼的感觉,灵魂被震撼、被净化、随之是一片清灵。泸沽湖的美是言语无法形容的,每一个画面都是画中才有、但比画要美的活生生风景。一汪静水,或湛蓝或淡墨,璀璨到耀眼,反映着天空,影影绰绰的独木舟和捕鱼人如剪影,湖面上不时传着动人的情歌,这边飘过去,那边荡过来。第二天离去时,面对令人留恋的湖光山色,我真想永远地留下来。我突然无言有悲意,我们这些匆忙的城市人,离摩梭人桃源蓬莱般的世界,实在太遥远,不论路程还是精神抑或现实。正如那句老话,至美的,往往是遥远的……

  

其实不管是丽江、香格里拉或者泸沽湖,只适合静静的去体会,慢慢的融入那个氛围,自由自在……..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唐僧=领导(ZT) 下一篇:必胜客的沙拉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